中心体制

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聘请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专家和管理人员,并聘请国内材料学科高校院所和船海工程等行业的专家教授,联合成立中心管理委员会、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心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

中心主任:聘任文件江科大校[2016]262

关于王自力等同志任职的通知.pdf

建设与运行管理委员会:成立文件教务处[2016]67

关于成立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科技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pdf

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文件教务处[2017]53

关于成立江苏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的通知.pdf

中心主任主持下,中心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建设规划,重大问题决策,并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以校企联合的模式制订专业实验教学培养方案,并负责规划和监督实验教学改革研究、检查实验教学质量等工作。企业及高校院所参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决策,并为中心提供实践条件和业务指导。

潘际銮院士为师生举办讲座-激光焊接在工业中的应用  

  

   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工作研讨

 

(1)运行制度 
         为保障实验教学正常运行,提高实验室运行效率,保证实验教学质量,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学校在教学管理、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实验开放管理、仪器设备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完备的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并健全了配套措施。

2 江苏科技大学实验室运行规章制度

 中心结合所承担的实践教学任务要求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制订了有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运行管理的细则和规章制度,实现了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了中心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平稳、高效、安全和有序运行。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规章制度

2)运行措施 
   1)日常管理
      中心的宏观管理由中心管理委员会和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日常教学和管理由各实验分室主任负责实施。中心按专业课程群成立了实验教学专家组,负责相关课程群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和方案设计,并为各实验室主任提供工作意见和咨询服务。

4专业实验教学专家组成员

 

    2)开放运行
       每学期首先通过教务系统对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安排进行了解,中心各实验室制定相应的实验项目开放时间,由学生在校实验教学网进行自由选课和预约时间。对于开放实验,鼓励学生动手,自行设计方案,独立完成实验。针对不同层次,采取个性化教育,开展多层次开放实验:一级开放为基础实验,主要针对一年级新生;二级开放为综合实验,主要针对二年级学生;三级开放为创新、设计性实验,主要针对高年级优秀学生,同时结合教师科研、大学生创新活动和学生毕业论文,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条件。中心还将开放工作辐射到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实验,并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分析测试和工程技能培训等服务。

 3)维护保障
        学校每年拨专款用于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经费使用由学校统筹、中心管理,按各实验室上报的维修情况和计划安排使用。中心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维修保养仪器设备,定期检查设备,定期检修保养。一旦发现故障,责任人将立即与设备厂商联系,及时进行维护、检修、校正。目前每年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仪器维修的经费为100多万元,一般故障中心自行维护,疑难问题请生产单位上门协助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