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1)实验室环境
        中心重视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环保工作,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建设和维护
。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5272平方米,依据实验室的教学和使用功能进行整理布局,设计规范合理,室内宽敞明亮,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实验室环保设备和措施齐全。依据国家相关标准,中心实验室通道空间、照明系统、水电系统等实现科学布局,各实验室的设计与施工质量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实验室环境整洁舒适。
        中心注重教学氛围建设,各实验室均以展板形式对实验室概况、教学科研成果、教学内容等进行简介,并及时更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验室设备均附有设备简介、操作规程、实验项目、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在满足要求前提下,学生可自主操作部分实验设备,这不仅激发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还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_UK_4588

5CP.jpg

实验室环境整洁有序

I05P23.jpg

实验室布局展板

(2)实验室安全
        中心高度重视安全制度建设,依据《江苏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教师和学生配备门禁卡,并根据个人身份设置不同权限。同时,中心一楼设置值班室,并安排专人进行人员进出登记,确保实验室安全。此外,各楼层与重点部位均安装摄像头,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校保卫处值班室人员负责监督。
        中心每年对中心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于第一次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进行考核,对于未能通过考核的学生禁止进入中心实验室
(通过门禁系统管理),明确违规处理方法原则。并依据“江苏科技大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细则”、“江苏科技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制及考核办法”、“江苏科技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条例”,对实验设备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实验室人员“一岗双责”,并细化实验室所有大型设备管理及维护人员责任制。对关键安全设备,中心配合学校保卫处,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制度要求培训和考核,对未能通过考核的人员进行再培训,直至通过为止。
(3)实验室环保
        依据《江苏科技大学危险、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中心对上述物品进行统一购买和管理
。各实验室根据教学需求填写审批表,交单位主管领导和资产处、保卫处审批,并在镇江市公安局备案后方可领取和购买。由中心专人对上述物品进行负责管理,并配备回收站,由中心定期进行分类回收和统一处理。
        中心还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消防培训,邀请保卫处和镇江市消防支队就实验室消防进行专职讲座,定期检查烟雾报警系统、消防栓、灭火器等,重点实验室设置灭火毯、砂箱等设施,组织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安全逃生演习。学校后勤定期对实验室教学设施、桌椅、通风系统(尤其是易制毒通分系统)等进行维护,确保教学顺利安全进行;
        实验教学中心桌椅、墙壁、窗帘等均采用环保材料,确保中心教职员工与学生的健康安全
。依据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对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并禁止在中心公共环境大声喧哗和吸烟,严防“冒、滴、漏”现象发生,杜绝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熄。

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字仪式

消防演习照片 008

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责任书签字现场

消防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