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1.信息化建设概况

信息化实验项目数

面向专业数

资源容量(GB)

年度访问总量

11

2

14200

50000人次

序号

信息化实验项目名称

所属课程

面向专业

实验学生人数/年

1

Dynaform软件的功能介绍及应用
            分析

材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50

2

Deform软件的功能介绍及应用分析

50

3

金属冲压成形中的数值模拟

材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实习

50

4

金属锻造成形中的数值模拟

50

5

基于Dynaform的金属板料成形模拟

CAD/CAE软件应用训练

50

6

基于Deform的金属体积成形模拟

50

7

基于ANSYS的焊接温度场计算

焊接结构

焊接技术与工程

120

8

利用焊接变形计算系统计算焊接
            变形

120

9

TIG焊接测温与温度场仿真模拟
            研究

焊接传热学

120

10

CAD课程实习

CAD软件应用训练

焊接技术与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70

11

CAD基础

CAD软件理论培训

170

2.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是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心一直重视信息化建设,依托校园网络和管理系统,建立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并认真做好以评促建工作,优化网站内容,提高使用效果。通过2009~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示范中心的申报、建设与验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网站建设,积极利用网络资源,推动信息化教育,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高效的课堂教学互动平台。
2.1教学信息管理平台构成
        中心的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由三个相互关联的网站系统组成

  • 中心网站: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示范中心网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要求改版完善;

  • 教务处 “江苏科技大学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资源丰富,中心所有的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大纲、教学计划等教学资源都可上传至该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教学互动。

  • 校实验室与设备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平台”:教师和学生可直接在网上对全校的大型设备仪器进行实验预约,也可预约组织实验教学。

        目前,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全部实行了网上选课、网上预约和网上互评等全流程的操作和管理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过程、方便了学生的学习、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1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

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平台

2.2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用效果
(1)自主选课预约实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包括实验室及实验手段向学生开放
,学生除了在信息化系统进行在选课、预约、获得授权、实施实验等基本实验教学计划外,可以随时进入实验室,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条件再选做跨学科、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并得到教师的指导。实验室管理系统合理安排实验室资源的配置,如计划内基本实验和开放实验的时间、地点、内容、指导老师及设备管理等诸多资源。学生实验网上预约系统提供学生预约实验的服务,可查询实验室功能、实验指导教师、实验项目、时间、地点等。

3

4

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网上选课和互动

        学生在实验预约系统中,还可以进行实验预习、自测等环节,提前进行实验准备,与老师进行互动、提问。同时,在该系统中还可提交实验报告、查看实验成绩、对教师进行评价。
(2)建虚拟仿真实验室 虚实结合开拓创新
        中心建有一个材料科学与工程校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要以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的本科生为对象,为学生提供交互式、全方位、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引入焊接操作模拟实训系统,并通过教师的省教改课题建成材料成型模拟实训系统,辅以焊接车间和材料成型的实体实验室开展焊接和材料成型实训。
 中心提供开放选修实验和科研实训平台,面向船舶、海洋工程、武备等研究领域,采用DEFORM和ANSYS等有限元软件,重点进行材料成形过程、缺陷预测、焊接质量预测和焊接虚拟制造的仿真模拟
,已在新材料及其连接技术、船舶高效焊接及自动化等方面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方向。

5

焊接操作模拟系统

        中心设有大型计算机工作站、CAD/CAE机房,开设《主流CAE软件概论》、《材料成形过程模拟》、《焊接结构》和《焊接传热学》等课程的仿真实验,同时为材料成形过程模拟实习、CAD/CAE软件应用训练、焊接操作实习、焊接工程训练等集中实践性环节以及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创新计划项目、开放选修实验、毕业设计以及教师科研提供实践平台。

6

材料成形过程仿真

(3)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
        中心拥有大量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其中仪器设备占据大部分,种类繁多。每年还要购买一定数量的实验器件供学生在实验中使用。中心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用中心网站设备管理模块分别对实验器件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该模块对实验器件的购买时间、价格、规格、实验名称、内容、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和管理。
(4)资料信息化管理
        中心每年有许多文档需要留存和管理。若采用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一方面文档容易损坏,永久存放有困难; 另一方面查询时间长,自动化程度低,工作效率低, 文档共享度低。中心运用信息技术,对文档实行无纸化管理,把学校、学院网上下发的管理文件以电子档形式保存。
(5)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
        安全管理是中心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除了人工安全管理措施,中心引入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在所有实验室安装球体摄像机和在走廊上安装红外夜视机进行全天 24 小时的监控摄像。中心主任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对被监视地点进行直接观察,还可以翻看、查找中心以前时间所有地点的安全图像记录。通过引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形象、真实地观察到实验室的安全情况,有效地促进了中心安全管理。


8

中心信息化管理图

3.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为了加强中心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实现中心信息维护、操作规范化,确保中心信息安全、可靠运行,中心制定了《实验中心机房管理条例》、《软件与资料管理条例》、《系统安全管理条例》、《实验中心网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为依托,中心大力开展网络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维护、优化和安全工作。
3.1校园网络及教学信息化平台
        中心拥有EMC存储一套,容量为10T,主要用于虚拟机空间和重要数据备份。校园网主干万兆、核心千兆至汇聚、百兆至桌面(部分区域千兆至桌面),完全有线覆盖校区所有建筑。校园门户网站对校内外公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提供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平台链接等相关服务。学校拥有教育网公网地址16个;拥有电信、联通、移动等ISP提供的公网地址若干;拥有服务器70余台,提供对外访问,展示学校各部门特色,完全有能力为实验教学提供网络平台服务。
3.2信息化管理措施
        中心信息化包括教材多媒体化、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环境虚拟化、管理自动化等特点。中心信息化建设采用以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把实验教学信息、教学方式、仪器设备、实验室等加以有效重组和信息化管理, 实现实验教学工作的现代化、开放化和高效化。
        通过中心网站公布课程体系、课程名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实验室介绍及资源配置、实验室规章制度等内容;中心把实验课多媒体课件、实验操作演示课件、实验仪器的使用说明和技术等辅助教学信息资料公布在网站上方便学生查阅。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互联网登陆中心网站,依据提供的开放的实验课程信息进行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