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理念

   进入21世纪,以基础实验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基本操作能力为核心的三基传统理念已不能适应人才培养要求,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实验教学理念。2003年起,中心以高素质、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创新实践教学体系为核心,开展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提出“以人为本,立足船舶,情系国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三位一体,教科相长,全面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这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继承和发展,也符合学校对人才培养的定位。在此基础上,中心遵循三点一线(以船舶特色为立足点,以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以创新实践为要点,贯穿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主线)的原则,构建了三模块五层次开放式、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和平台(详见“实验教学体系”)

   “三模块五层次包括课程实验模块工程实训模块创新实践模块,各模块均按五层递进。通过10多年的应用推广,人才培养成果显著,相关成果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教师发表教学论文93篇,1篇论文第三届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论坛荣获一等奖(最高奖),并在国内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