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

        2005年9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教科[2005]7号文批准,在江苏科技大学建立 “先进焊接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船舶高效焊接、现代焊接质量控制及装备、焊接新材料及新技术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内容包括船舶高效焊接材料的基础理论、大厚板高强钢高效焊接方法与可靠性、软开式逆变焊接电源理论与技术、高质量等离子弧切割理论与技术、异种材料及新材料连接机理、纳米涂层材料制备、焊接接头防腐抗蚀方法等。2005年,实验室在科研方面,新批课题达51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防重大项目1项,省部委科技项目14项,横向合作项目26项。获奖方面,其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学会三等奖5项,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科技成果方面,2005年底之前,8项成果得到鉴定,其中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2项,国内领先2项。 

        本实验室今后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与技术优势、广泛开展船舶高效焊接、先进焊接设备及自动化、新材料及连接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热忱欢迎国内外专家与学者提出研究课题,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试验环境和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促进我国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 

“江苏省高效焊接技术工程中心”简介

        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2009年11月,依托江苏科技大学焊接实验室,正式成立江苏省高效焊接技术工程中心。焊接实验室1996年成为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级)“船舶高效焊接重点实验室”,2005年被列为江苏省先进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2007年成为财政部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专业实验室,并被列为原国防科工委特种焊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大型构件焊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的共建单位,2008年成为江苏省现代焊接技术服务中心。

        工程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其中,教授10人,副高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15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2人,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1个。

        工程中心研究条件完备、手段先进。现有实验场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搅拌摩擦焊、真空钎焊与扩散焊、弧焊机器人、数字化焊机、电弧高速摄像系统、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等大型特色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总值超过2000万元。重点开展高效焊接工艺与装备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包括:船舶焊接工艺高效化技术研究、船用高效焊接材料研究、大厚板高效焊接与切割技术、激光/电弧复合焊接与切割技术、各类专用高效焊接设备的开发、专用成套焊接装备以及焊接机器人应用技术、焊接质量先进控制技术、高精度氧气等离子弧切割成套技术等。 

        工程中心所属对外服务部,提供船舶高效焊接及其质量控制技术推广应用服务,提供先进焊接技术推广应用服务,提供焊接质量检验与检测技术服务(包括焊接工艺评定、无损检测、焊机性能测试、焊接事故分析等),提供压力容器和各船级社(德国劳氏、美国ABS、中国CCS等)焊接技术管理规范服务。所属培训部,提供焊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焊接技术管理干部培训、企业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或后学历教育培训等。工程中心还建有服务网站,接受技术咨询,发布焊接科技信息、行业发展动态,提供企业服务广告等。

江苏省现代焊接技术服务平台简介

        平台主要依托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及材料成型系和焊接实验室。

        焊接实验室主要承担本校“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机械制造”、“轮机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以及“材料学”与“材料加工工程”工学硕士研究生、“材料工程硕士领域”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并为国内外焊接领域的同行专家、学者与技术人员提供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我国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 

        焊接学科现有教职工46人,拥有一栋3000平米的焊接实验大楼,仪器设备价值1200多万元,主要开展“船舶高效焊接”、“焊接质量控制及装备”、“焊接新材料及新技术”等三个方向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科技服务工作。实验室下设“船舶高效焊接”、“数字化与自动化焊接”、“搅拌摩擦焊接”、“钎焊与扩散焊”、“等离子弧焊接与切割”、“弧焊工艺与质量控制”、“现代弧焊电源”、“焊接结构”、“焊接力学性能”、“焊接无损检测”、“焊接接头微观及失效分析”、“焊接接头腐蚀与防护”、“焊接新材料”等分室,拥有较为先进、齐备的实验研究条件与专业装备。 

        实验室工作宗旨是:主要面向船舶、锅炉与压力容器、机械等制造行业,跟踪世界焊接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开展现代焊接工程技术研发、成果推广与技术服务,开展焊接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培训服务,促进焊接制造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不断提升我校焊接实验室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在船舶行业与省内的领先水平,为船舶与国防、江苏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主要服务方向有:(1)船舶高效焊接技术研究与应用,主要开展船舶高效焊接工艺、装备和新材料的开发与技术推广服务;(2)先进焊接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包括:搅拌摩擦焊、数字化与自动化焊接、先进焊接电源、新材料钎焊与扩散焊、等离子弧焊接与切割、高性能电极材料、表面工程等技术方向;(3)焊接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专业技能培训,如: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工程硕士生、焊接专业证书班学员、焊工技能培训与考核等;(4)焊接质量检验与检测技术服务,包括:焊接无损检验、焊接接头金相分析、接头力学性能测试、接头腐蚀性能试验、焊接工艺评定、电焊机性能测试等;(5)焊接科技信息交流服务,核心是决策与规划咨询、信息汇编与发布、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等;(6)焊接科学技术普及工作,重点包括:实验室对外开发、焊接技术科普展览、科技宣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