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与维护

运行与维护


(1)实验室运行模式
        在学校层次,中心采取二级管理,即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指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内部实行三级负责制,中心主任为一级责任人,全面负责中心管理工作,各二级实验室主任负责相关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实验教师对分管的三级实验室进行具体管理。在教学管理、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实验开放管理、仪器设备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制定并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同时,依托校园网络和管理系统,建立了中心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平台。
(2)实验室经费保障
        中心的实验设备多,使用频率高,日常维护任务重。通过学校下拨的运行经费,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保障中心实验室日常运行。 同时,设立实验室低值易耗与常规设备维护专门账户,对实验室小型仪器设备进行维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设有全校性大型设备维护和维修专项经费,包括中心对内和对外开放共享实验室服务费用的60%,都用于对大型设备的运行和维修。中心还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心人员自主研发新的实验装置和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因而,实验室仪器设备运行和维护维修经费较为充足,保障了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9%以上。
(3)实验设备的维护维修
        中心仪器设备的维修采取“自修+外修”相结合的方法。
以实验室为单位,对每台大型仪器设备实施“分配到位”原则,并设有专门实验技术人员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维修。负责人定期对大型仪器设备的调试、维修、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和限时整改,做到每月检查一次,每个学期检修保养一次,确保完好率。由于所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均有专人管理和维护,一旦发现故障,责任人将立即与维修人员或设备厂商联系,及时进行检修。一般故障自行解决,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由制造商解决,大型精密仪器由制造商维修。

DSC04143

tt.jpg

实验人员检查维护真空扩散焊炉

实验室对全校新生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