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1)中心整体概况
        中心2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主要依托,并共享利用“江苏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等校内外资源,下设金属材料与成型、焊接与电子封装、腐蚀防护与高分子材料、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和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等6个实验室,已经成为“焊接技术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等江苏省特色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以中国科学院双聘院士潘际銮教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拔尖人才许俊华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蒋成禹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景荣春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方臣富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尹群教授等为领军人物,以2个江苏省“青蓝工程”科研创新团队为骨干,立足船舶特色,建成了高水平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材料学、焊接实训等基础实验与实践实训平台,并打造了船舶高效焊接、水下焊接与切割、船舶腐蚀与防护、激光焊接与表面改性等特色鲜明的专业实践教学与科研平台。
        中心面向6个材料类和9个非材料类本科专业,设置了金属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材料腐蚀与防护等材料类专业课程,以及工程材料、材料成型学等非材料类专业课程,涉及107门课程,289个实验项目及相关实践环节。综合、设计和研究型项目占38%,年均实验教学达101440人时数,其中课内实验教学达47820人时数,开放选修实验达1920人时数。

2)中心整体优势

1中心支撑的国家及省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2011年

“焊接技术与工程”国家特色专业

国家级

2008年

“焊接技术与工程”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国家级

2011年

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国家级

2015年

“焊接技术与工程” 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

省级

2012年

十二五“材料类”江苏省重点专业类

省级

2010年

“金属材料工程”江苏省特色专业

省级

2012年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江苏省特色专业

省级

2011年

 “后劲足,上手快”的船舶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省级

        中心现有2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力地支持了以国家特色专业为代表的一批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如表1),并促进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十二五”省重点一级学科、“先进材料及加工技术”省重点序列学科的发展。利用学校作为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焊接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焊接学会熔焊工艺及设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焊接学会高能束及特种焊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电焊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电焊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的行业和专业领域领军地位和影响力,多元化协同联动,构建了三模块五层次开放式、创新性实验教学体系和平台。同时,依托中-乌(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跨国技术转移中心,大力推进了国际化人才培养。
        近五年来,依托中心优质的实验教学和管理,大学生获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7篇、优秀团队3个;获全国挑战杯金奖(一等奖)2项、江苏省特等奖1、江苏省一等奖1项,学生参与申报并授权专利36多件。中心教师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部省级和横向研究课题600余项,累计到款科研经费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