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示范作用

中心示范作用


 (1)办学效果优异,各界关心支持,社会广为宣传 
        中心已经成为焊接技术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等省特色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基地
,面向6个材料类、9个非材料类本科专业和相关博士、硕士点,开展实验和实践教学以及课外科研创新实践等工作。包括107门课程的289个课内实验项目,6个专业为期2周的专业综合实验,以及年均20个开放选修实验、60个本科创新实验项目,同时承担30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科研、500多名本科生为期16周的毕业设计等。其中,综合、设计和研究型项目占38%,年均实验教学达101440人时数。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年均新开实验或更新实验项目达10%以上,教师教学质量优良,教学效果显著。
       李岚清、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曾到江苏科技大学视察关心。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中将、南京军区副政委兼东海舰队政委徐建中中将、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顾礼康少将、东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闫贺群少将等海军高级将领曾参观了焊接等实验室
,并对国防生予以鼓励和关心。社会主流媒体也对中心的人才培养予以报道。

封二-1李岚清同志、回良玉同志视察该校时与校领导合影

刘延东国务委员_MG_7831

2

李岚清、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视察

20081218194216_85db4f

1000008907_d137

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中将)、南京军区副政委徐建中(中将)参观中心焊接实验室

 

2)教学成果显著,专家高度评价,同行学习取经 
         中心实验教学效果优异,近5年来学生获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优秀团队3个;获全国及省部级课外科技竞赛奖61项,包括全国挑战杯金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特等奖1项、江苏省一等奖1。学生参与申报并授权专利36件,本科生发表论文47篇。美国焊接学会于2015年首次给中国学习焊接的高等院校学生颁发国际奖学金,名额只有3个,全部被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学生包揽
        中心的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体系等的改革获得江苏省教育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被国内外同行认可。中心教师在全国实验教学工作论坛、材料类专业全国教学工作研讨会上做过多次大会交流报告,获得好评,相关论文获全国一等奖。
        中心每年都要接待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及政府部门的专家领导来参观和考察,并进行交流
。包括:日本崎玉工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等国外的知名高校,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等。国内所有开设焊接专业的高校都来过本中心参观学习,南京工程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等10多所新设焊接、电子封装技术等专业的高校也到中心学习取经。

DSC04617

DSC05851

来访乌克兰专家与学生交流

清华、哈工大等高校专家参观中心实验室

 

 

3)自制特色设备,编著实验教材,兄弟高校推广 
         中心近5年通过科研转化为教学,教师自制焊接、材料加工和测试等设备仪器27台(套),其中4台获全国优秀成果奖和优秀奖。其中,水下焊接与切割系统,微小材料接头力学性能测试仪等自制设备在哈工大、常熟理工学院等高校得到推广应用。中心教师编著教材15部,其中《材料连接原理》被全国焊接专业广为使用,《腐蚀科学与工程实验教程》被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使用。

 

4)开放焊接基地,培养工程人才,技术辐射显著
        从1985年开始,江苏省特种设备管理协会与江苏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证书”班,毕业生可获得在锅炉压力容器企业担任焊接责任工程师的资格。每年的办学规模在80人左右,中心教师承担教学和实验培训工作,已培养了2000多名合格的学员。在德国此类培训是由德国焊接学会DVS来进行的,江苏科技大学几十年始终坚持这项工作,这也成为我校和广大中小企业密切联系的桥梁
        中心从2004年开始和哈尔滨焊接培训中心合作,对企业和社会培养国际焊接工程师,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而且就业率以及起薪水平明显提高
。具有国际工程师证书的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100%,起薪水平相比普通毕业生提高1000~2000元。

 

5)依托中心平台,学术会议为媒,推进学术交流 
         中心协助学校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包括:1994中日焊接论坛2011 “第十六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会议2013 “第三届中日焊接热物理双边研讨会,以及2013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与涂装技术发展论坛
。为专家、学者及企业进行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宝贵平台,也为学生创造了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IMG_1481

2015全国焊接大会

澳大利亚教授参加焊接热物理国际研讨会

第十六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