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为了引导学生发现微观世界之美,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仪器使用水平,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共同进步,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热情,推进材料学院学子的美育教育,材料学院特举办江苏科技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见微知著,料定不凡”

二、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系

三、活动背景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以下简称“微结构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材料、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大学生,以物质微结构观测为主要研究方法的科创大赛。该赛事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征集、评选和展示微结构摄影作品,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提高仪器使用水平,促进学术合作交流,为国家培养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微结构大赛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影响力和作品水准呈逐年提升的发展态势。微结构大赛主要由各省市及高等学校举办的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组成,第七届微结构大赛总决赛将由江苏科技大学承办。为了让更多人同学参与到该活动中来,我校特在此时期推出激发我校学生对微观世界的兴趣,选拔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的选手,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校内选拔赛。该项赛事,不仅为丰富广大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为全国微结构摄影大赛的校内选拔赛。

四、参赛对象

江苏科技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均可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团队成员最多2人)身份提交作品参赛。导师、从事微结构照片拍摄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辅助提供照片的专业教师均可作为指导教师。

五、作品要求

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视频动画或图片两种作品形式)和艺术创新组(原图和艺术图)。投稿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作品,具体投稿要求如下:

(一)技术创新组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稿件还应提供不少于4张视频中相应的快照。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画面清晰程度、拍摄难易程度以及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2.作品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原位电子镜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主要考察作品的清晰度,难易度(样品制备、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拍摄技术等)以及给出的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4.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PNGTIFF,大小一般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GIF,大小不超过100M

(二)艺术创新组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包括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图和经过后期处理以增加艺术效果的最终图。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拍摄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和寓意等。

2.作品原图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作品原图的后期处理应以保持原图基本样貌为基础,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基本的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不允许进行图片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若作品最终图与原图之间存在较大的样貌差异(如下图),组织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1:原图(左),作品最终图(右)。

4.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PNGTIFF,大小一般不超过30M

六、大赛流程安排

1.报名时间:2022715——2022831

2.报名方式:发送文件(大赛作品报名表及汇总表电子稿各一份)至电子邮箱540378172@qq.com,截止时间为2022831日。

3.作品提交时间:2022831日前作品必须提交完毕。具体操作方法:将参赛作品的电子档文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姓名-作品名称-技术/艺术”发送至邮箱540378172@qq.com,即可完成作品提交。

4.队伍竞赛时间:所有参赛队伍暂定于2022915日(周四)参加答辩,答辩形式以PPT,视频介绍为主,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5.评审及奖励办法作品提交截止日后,对所提交参赛作品由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组织专家成立评定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评审。分数占比:艺术创新组:科学性50%,艺术性50%。技术创新组:科学性50%,创新性50%。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若干名。获奖作品优先推送到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参加全国大赛。

七、参赛咨询方式

1.大赛承办方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联系人:

袁妍妍老师,电话:18806107116,邮箱:yuan.yanyan@just.edu.cn

王凤江老师,电话:13912801833,邮箱:wangfjy@yahoo.com.cn

周慧玲老师电话:18851407971,邮箱:185465795@qq.com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功能材料系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