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江苏科技大学第十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结束

5月20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舜宇-恒宇杯”第十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图书馆辅楼105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1684738397868990.png    本次金相大赛由江苏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材料学院金属协会协办,南京力拓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南京宁奥仪器有限公司赞助。材料学院院长晏超,副院长王宇鑫、胥国祥,学校团委副书记张一飞,大赛评审委员会老师以及赞助单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决赛的开幕式。1684738397470711.png    经过前期的宣传,本次大赛一共吸引来自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机械学院、深蓝学院、经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多个学院的300多名本科生和79名研究生参加比赛。通过培训、初赛选拔等环节,最终选出研究生组30人、本科生高年级组58人、低年级组50人,张家港校区12人,共150人参加决赛。1684738397849435.png    决赛在长山校区新材料楼“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金属材料实验室举行。在决赛中,选手们用砂纸仔细打磨试样,打磨完成后将试样在抛光机上进行抛光,以便最后更好地腐蚀观察。经过腐蚀、清洗、吹干、显微观察等步骤,完成试样制备。裁判组老师进行专业点评与打分,公布获奖名单。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一共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37名、三等奖68名、优秀奖若干。

下午三点,本届金相大赛在长山校区图书馆105报告厅落下帷幕。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宇鑫、胥国祥,评委老师代表冯迪、徐玲利,南京力拓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苑旸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金属材料系主任陈洪美主持。大赛先为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胡碧凯、应岳峰,二等奖获得者陈云龙,一等奖获得者林慧颖四位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随即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宇鑫为本届大赛赞助单位南京力拓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颁发“基金捐赠证书”。陈洪美老师祝愿获奖选手能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中勇创佳绩,为我校再添辉煌。1684738397535919.png    金相试样的制备是材料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感受材料结构的魅力,自2016年以来,金相大赛接受来自全校所有专业和所有年级在校本科生报名。通过训练与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金相试样制备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