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及安全工作会议

为规范和加强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宇鑫、实验室主任赵其章、郭伟杰、徐玲利及实验室负责人李照磊董松等组成安全检查组于1月5日至1月7日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并同期召开了期末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1月5日,学院重点对实验场所的环境设施安全、用电用水安全、化学品使用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首先对实验室电气设备使用、安全信息牌及安全操作规程、中间药品(溶液、试剂)使用等问题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沟通。随后,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记录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和要求。经过自查自纠以及各层面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和整改后,实验室普遍较为规范和干净整洁,实验室管理和安全制度逐步健全,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较以前有较大提升。

1月6日,校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澜带队对材料学院长山校区和梦溪校区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王宇鑫副院长及各实验室负责人陪同。检查组成员查阅了各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危化品库房安全设施和危险化学品台账等。陈澜处长对材料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诸多不足,后期将把检查记录整改清单反馈给材料学院,要求学院针对清单逐一整改。




  

1月7日上午,材料学院召开了期末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全体实验室教师参加会议,王宇鑫副院长做总结报告。他指出在上级领导正确指导下,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本学期各位老师齐心协力,基本完成了材料学院实验室新校区搬迁工作,顺利完成了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工程教育认证的实验室进场考察工作,并指出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强调,根据检查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要及时、有效地进行整改,后期学院也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针对目前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会教师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严格执行研究生安全考试制度及准入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责任到人,保证实验室的良好运行。最后,王宇鑫副院长对下学期的基本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材料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本次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促进了实验室安全检查长效机制的形成,对于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和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材料学院还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十四五”期间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