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校领导深入各学院调研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1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深入长山校区各学院重装实验室,调研指导相关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实验室管理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在1号重装实验楼,葛世伦书记和嵇春艳副校长听取了船海学院窦培林院长关于重装实验楼改造施工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实验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以及实验设备安全使用事项。土建学院潘志宏院长介绍了已完成的多维多向大型结构试验平台一期建设项目、材料万能试验系统、岩土地震系统的实施情况,并汇报了学院师生基于现有实验条件正在开展的结构实验。

1641451491296116.jpg

1641451872998357.jpg

在能动学院,葛世伦书记和嵇春艳副校长先后参观了振动实验室、动力装置性能实验室以及船舶轮机综合机舱实验室,重点就船舶动力、电力推进、新能源系统等相关前沿技术及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沟通交流。

1641451581310832.jpg

1641451657626993.jpg

在机械学院,校领导现场听取了周宏根院长对实验室发展规划、仪器设备与实验平台、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汇报,参观了船海机械装备可靠性制造工艺实验室、船海特种装备机电控制实验室、水洞实验室、绿色制造实验室和液压传动实验室等学科及专业特色实验室。

1641452101860976.jpg

1641452128218770.jpg

在电信学院,校领导查看了船舶综合电力系统电站、海工和工业信号模拟系统及综合测量水池等实验室。姜文刚院长汇报了电力系统监控和电站管理,电力循环水系统,船舶综合操控系统、吊舱式电力推进半实物仿真系统、可调桨电力推进半实物仿真、水池吊放行走航车等设备的安装调试情况,介绍了学院学科特色实验室建设现状及后期规划设想。

电信2.jpg

在经管学院,葛世伦书记和嵇春艳副校长查看了经管学院与昆船集团共建的物流实验室建设情况。经管学院苏翔院长汇报了物流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该项目由一期、二期物流实验室建设和昆船捐赠项目组成。实验室将生产物流与社会物流结合起来,构建了利用物联网技术,立足企业实际的现代物流实验体系。 

经管1.jpg

1641452457752883.jpg

在材料学院实验室,校领导参观了已经完成的龙门式搅拌摩擦焊接系统、机器人搅拌摩擦焊接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芦笙院长汇报了学院船舶智能焊接及高端再制造实验室建设情况,相关实验室已经初具规模。

1641452560491858.jpg

1641452611183622.jpg

1641452643109739.jpg

葛世伦书记与嵇春艳副校长在调研结束后做出指示,各学院要攻坚克难,加快各重装实验室的建设步伐,明确建设时间节点,打造学科特色、亮点实验室。葛书记强调,学校实验室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接船舶海工行业,围绕船舶及海洋装备发展趋势,注重交叉融合,共享共用,推进实验室内涵建设,打造行业特色亮点实验室,提升服务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