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稀土发光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市杏林湾大酒店成功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所、企业的300名代表现场出席,开幕式、闭幕式及大会特邀报告全程网络直播,网络参会人数共达1200余人。我校材料学院黄赛芳教授率团队现场参会。


  

       本次会议涵盖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与理论、稀土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与表征、固态照明发光材料与器件、先进显示发光材料与器件、近红外发光材料与应用、上转换发光材料与应用、长余辉发光材料与应用、高能射线激发发光材料与应用、应力发光材料与应用以及其他发光材料与应用等十大议题。在固态照明发光材料分会场作了“局域结构调控提升磷酸盐荧光粉热稳定性和量子产率”特邀报告,介绍了具有优异量子效率和抗热猝灭的Eu2+激活磷酸盐蓝光荧光粉的实现途径和构效关系,相关研究可助力高功率LED器件和激光照明的发展。硕士研究生马志红和赵凯也分别作了口头报告“通过阳离子取代的化学剪裁策略减轻Eu2+激活焦磷酸盐荧光粉的热猝灭效应”和“用于光学温度传感的Sr2SiO4:Ce3+,Eu2+,K+正硅酸盐荧光粉”。



全国稀土发光材料学术研讨会是国内稀土发光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活动之一,每三年举办一次,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对推动稀土发光材料学科发展和产业融合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院师生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对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功能材料系在稀土发光材料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撰稿:黄赛芳 审稿: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