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1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1 岗位职责

1.1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实验室的全面的工作,并按学校政策的相关要求(江科大校设【200684号),履行工作职责。

2、立足本实验室承担的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和实践性环节,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背景,会同系主任共同拟定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督查。

3、按本科、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任务书的要求,并结合教师与学生的科研实验工作,妥善安排实验室人员的工作,确保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等任务顺利完成,并负责做好实验室文档资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按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江科大校设【200695号),组织教师开展计划内实验开放、开放选修实验及学生科研、科技(竞赛)活动及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

5、负责组织实验室人员认真、科学、合理地拟定并落实每学期所需器皿、药品、实验材料等易耗品和低值耐用品的采购,并负责仪器、药品的入库、验收及有毒、贵重药品的发放工作,确保安全、圆满地完成各项实验教学和管理任务。

6、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重点抓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有效管理,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率、精密度、准确度,并对外开放,提高使用率。

7、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督促和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定期总结实验室工作。

8、抓好实验室卫生,保证实验室安全,避免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

9、负责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科研工作,努力提高实验室人员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与管理能力。

10、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2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按学校政策的相关要求(江科大校设【200684号)认真做好实验教学工作。   

2、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编写实验大纲、实验教材(指导书),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工作,并协调、指导实验(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做好相关工作。

3、认真做好备课笔记,所有实验均须事先试做(有试做实验报告),提前十分钟进入实验室,做好课前一切准备工作。首次上岗教师,所有实验须试做并将试验报告交实验室主任审阅。

4、从关心、爱护学生的目的出发,对学生严格要求。实验前教师必须检查学生预习情况,没有认真预习的学生,不得进行实验;对违反实验室规定的学生,教师应及时做出处理。

5、实验课上不得无故离开实验室,必须认真巡视并及时发现学生实验中的问题,及时加以指导纠正,课后认真填写实验运行记录,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实验报告,及时批改。

6、及时掌握学生每次实验的情况(包括设计方案、预习准备、实际操作水平、实验结果处理、实验报告的撰写等),并实事求是地评定每次实验的成绩。独立设课实验需单独组织实验考核(包括理论考核和操作考核),课内实验的成绩记载按教学大纲规定的比例计算后交主讲教师。

7、实验课期间,对实验室的安全、卫生负全部责任,督促学生做好实验室安全及清洁卫生工作。

8、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展实验教学课题研究,及时更新实验内容。

1.3 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1、实验室人员包括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实验管理员和技术工人,必须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按学校政策的相关要求(江科大校设【200684号),认真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2、协助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教师做好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耐用品的采购工作。   

3、增强责任心,管好仪器设备和药品、材料等,做好台账与借用管理工作,监督在用实验物品的合理使用,做到仪器设备帐、卡、物相符,低值易耗品和低值耐用品的入库和领用账目清楚,协助实验室主任办理仪器设备报废与报失手续。

4、与实验教师密切配合,认真及时地做好分管实验课程所需仪器设备和药品、材料的供应和各项准备工作,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文档资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5、对所管理的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规范操作、调试和保养及故障维修等工作,对学生进行仪器设备的操作指导和培训,并认真做好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修记录。

6、负责保管并按规章制度使用好分管实验室和实验柜的钥匙,按“江苏科技大学实验室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江科大校设〔200694),切实做好实验室环境保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创造安全和卫生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7、做好研究生实验教学、本科生各种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放实验等的少量仪器、药品和耗材的供应工作。

8、按学校规定实行坐班制,并按时上下班,上班时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并协助实验室主任和其他人员做好实验室对外接待工作。

9、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展实验教学课题研究,协助实验教师及时更新实验内容。

10、树立主人翁的思想,团结协作,认真做好实验室主任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