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寒暑假教师及研究生实验工作运行与管理办法

寒暑假教师及研究生实验工作运行与管理办法

        按学校及学院有关规定和精神,为满足全院师生假期科研、实验的需要,各实验室将根据具体情况在假期的一段时期内有条件开放,并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做好安全工作预案,确保假期实验工作安全、有序、正常地进行。原则上,大型、贵重、安全责任重大的设备仪器及相关实验室不开放,有特殊情况和要求者可提前与上述实验室教师或管理人员进行联系,以便安排实验时间。根据实验需求、实验室人员、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各实验室主任对假期实验室开放进行统筹安排,并向学院提交安排与落实情况报告及相关的安全预案。

研究生导师须了解学生课题进度和实验安排,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在实验现场作监督、指导。实验室教师和管理人员要积极配合,由各实验室主任统一安排好假期开放时间段的值班,按规定管好钥匙,确保实验者对设备和仪器进行安全操作,顺利、安全地完成假期教师及研究生的实验工作。
实验完成后,实验人员一定要按实验室要求,由教师、研究生、管理员填写完整的实验运行记录;否则,一旦发现及出现安全和设备问题,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究。在规定的假期开放时间段后,从安全起见,将停止所有实验室的运行,直至新学期开始。各实验室要在相应的实验室贴上封条,封条由各实验室准备,并加盖学院公章。

为更好地了解假期教师及研究生实验工作的具体需求,以便对实验室的有条件开放进行安排和管理,请各位教师和研究生于指定时间前填报附表1,并交各实验室主任。请以教师或研究生导师为单位(一个教师或导师一张表)进行填表,各实验室主任对假期开放和值班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并反馈给实验秘书及师生。研究生的实验需求和安排一定要有指导教师签字,并填报预计的实验时间、内容等项目。同时,教师与实验室管理人员签订附件1:“教师假期使用实验室安全责任协议书”。

附件1教师节假日使用实验室安全责任协议.docx